新闻中心

北师大培训后记:不忘幼教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学员培训心得

来源:组织部(人事处)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冯国庆 发布时间:2019-07-26 11:52:44 浏览量:

在北京师范大学为期一周的培训经历让所有学员深刻思考,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启迪。在北师大具有深厚历史和文化底蕴的校园中,大家体会了如何才能“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思考如何在未来的教育工作中实践“细微之处见教育”。以下摘录几位学员代表的培训体会,共享培训期间的点滴和收获。

学校办公室主任陈基东——

有一次培训叫“学在北师大,心系大幼专”。

有一次培训叫“晒晒大数据,看看做了啥”:短短的5天时间,我们聆听了10个讲座,参加了1个论坛,写了1次作业,与同行座谈了1次,逛了1次动物园——甲骨文动物园;我们见缝插针开了5个会,与2家单位开展了合作洽谈,拜访了2个武鸣校区参建单位,搬了1次“家”。可谓是:学习工作无缝对接,马不停蹄,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

有一次培训叫“厕身其间,用心感受”:我们张嘴就来,吃遍了各食堂,慢慢找到了自己的口味;我们抬脚就走,走遍了校园里的大路小巷,用脚丈量百年校园的厚重历史;我们眼观六路,赏花赏树赏房子,寻访幼儿园,拍下了可资学习借鉴的一张张海报、一个个场景;我们耳听八方,听清晨的鸟鸣,听中午饭堂的嘈杂,听夜晚的静谧,我们聆听每一位专家学者的精彩授课,也听到了那穿越百年的“木铎金声”;我们心向往之,仰望这里的每一位名师先贤,还有来自我们壮乡的“时代楷模”黄文秀,感受百年老校办学精神的传承。与北师大来了一次亲密接触,我们带走了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直抵灵魂,直通广西幼专。

有一次培训叫“虚怀而来,满载而归”。我们会拍各种照片,但有一张我们是绝对不会落下的,那就是北师大校训碑“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不仅是一张照片,而是我们作为一个师范人的“金科玉律”。我们将牢记幼师人的初心和使命,一如既往地砥砺前行,不断开拓广西幼专发展的新局面。

学前教育系主任刘揖建——

体会:此次培训十分有“度”——思想有高度、理论有深度、问题有效度、教学有风度。

启示:一是作为中层干部,首先思想站位要高,要切实解放思想,思想有高度才有远见;二是要加强理论修养,我们在强调实践的同时,理论一定要上去,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三是要研究、解决真问题,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四是要强调教学风格、学者风度的形成。

收获:三个转变——从满身疲惫到满腹经纶;从满不在乎到满腔热情;从满腹狐疑到心满意足。

财务处副处长(主持全面工作)赵良发——

近期,我有幸参加了学校组织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学校管理干部培训班。培训班的整个课程体系设计科学合理,既关注了当今公共管理和理论前沿,又关注了教育管理的工作实际;既有前瞻的视野,又有丰富的案例分析。本人感觉本期研修班起点高、安排紧密、模式新颖、效果良好,启发很大,受益匪浅。下面,我想从以下三个方面汇报一下我的个人感受:

一、谈谈学习

我们当前所处的社会是知识经济社会,知识更新、知识折旧和知识叠加日益加快、日益丰厚也日益繁杂。我一直认为,如何从这些浩若宇宙星空的知识海洋里汲取工作和生活需要的知识,提升自己的知识技能和充满自己的精神世界,别无他法,唯有学习。而研修培训,也是一种学习的方式,更是提高个人素质的最有效手段。

(一)克服惰性,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由于工作事务繁杂,自己老是借口忙而放松学习基本上成了常态。即使学习了,也只是浮于表面,比如学习强国学习、比如平时的支部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是不够的。通过此次培训,使我感受到了在新形势和任务面前加强学习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也有诗和远方。到了这个年龄,早已不去奢谈什么诗和远方,只求精神的丰满和充实。广学博览,积极主动地接受新理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和素质,以适应工作的需要,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这个是我现阶段最想做的事。

(二)克服随性,从零碎学习向系统学习转变。

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新知识和新信息层出不穷,需要学习的方面和内容很多,涉及面很广。如果在学习上心血来潮,杂乱无章的话,就很可能导致什么都想学,什么都学不好的结果。时间宝贵,精力有限,想学有所得、学有所成,达到学习和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目的,结合本职、结合实际、结合需要,坚持不懈地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有目的进行系统学习就显得尤为重要。

(三)克服感性,从无效学习到有效学习转变。

一寸光阴一寸金。学习效益很重要。结合本职岗位要求,带着问题学、奔着目标学是提升学习效益的法宝。注重学用结合,遇事多思考、多总结。坚持把学习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着力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创新工作思路、促进工作开展的措施,不断提高贯彻执行的能力。

二、谈谈收获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每次培训都是对自己思维系统的洗练,也是增强个人获得感的有效途径之一。此次培训,收获主要有3个方面:

(一)拓宽了视野,开阔了眼界。这次研修共10个主题学习、2次座谈交流和1个论坛,从职业教育发展到教学信息技术、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专业认证、意识形态、学生管理和危机管理等等,内容覆盖面广,信息量大。聆听了教育部有关官员及北京师范大学、福州大学、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知名专家教授的授课,领略了名师的智慧和风采。老师们语言朴实、学贯中西、博古通今,知识渊博、理念精深,在各自的研究领域都有独到的分析和精辟的见解。他们精彩的讲解不时闪烁出智慧的火花,使我的思维理念不断地受到新的冲击,从而进一步理清了思想认识上的误区,解开了许多工作、学习、生活中的迷茫和疑惑,大大地拓宽了视野,开阔了眼界。

(二)增长了知识,提升了能力。出生牛犊不怕虎,老牛才知路远途。虽然从事管理工作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还是深感自己的工作方法与经验缺乏,还迫切需要用创新的思维与视角去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争取更大的进步。培训内容很好地结合了当前的实际,理论联系实际,应用于实际,有的放矢,学有所用,切实地增长了管理知识,增强了工作自信,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管理能力和学习能力。

(三)提高了认识,增进了友谊。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同行见同行,日短情意长。本次研修是和河南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一起合班上课,设置了交流座谈内容,使得我们有了可以和跨地区同行间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宝贵机会。通过共同的学习和交流,工作中的难点和迷茫,未来的努力和方向,都在共同的鼓励声中,得到稀释和解决。于学习得提高,于交流中得真知,于实践得成长,于同学中得友谊。

三、谈谈体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一名管理干部,想要胜任本职工作,只有勤于学习,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才能全面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养。

(一)要继续且持续加强学习。通过这次培训,我深刻地感觉到得自己的教育理论水平和管理理论水平离工作实践对自身提出的要求差距还是比较大的。这不仅体现在自己学习的习惯上,没有养成有计划、有规律地学习理论知识的习惯,而且体现在自己的学习成效上,既没有对各种理论做到大量涉猎,扩充知识面,又没有精读某种理论,融会贯通,更没有形成自己独特的观点。因此,以后要在学习上更进一步加强并保持持续,才有可能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

(二)要善于总结,积累实践经验。理论是在实践的基础上,通过概括提炼而成。专家们的工作经验和理论成果,都是因为他们不仅勇于实践、不断探索,而且善于总结,注重积累。因此,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要注意收集、总结、提炼成功的经验,使之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方法,并逐步成为自身工作特色,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三)要学以致用。学习的最终目的在于运用于实践。通过这次研修,一方面固然要不断提高管理能力,掌握管理方法,提高管理效益;更重要的还是学以致用,把理论转化成为实践,把学习要和研究解决当前自身岗位和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结合起来,提出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办法,以适应岗位要求。

(四)要有教育情怀和专业精神。一是教师需要情怀。如果没有一种建立在自觉自愿自发基础之上的教育情怀,教师很难成为一名好教师,很难将教书育人的职责履行到位,更别说追求卓越了。马克思曾说:教育绝非单纯的文化传递,教育之所以为教育,正是在于它是一种人格心灵的唤醒。教育者要怀揣大爱,上善若水。尊重“每一棵树、每一朵云、每一个灵魂”的独特性,乐学生之乐,痛学生之痛,如水般活动,再推动他人,静静等待,以生命面对生命,以灵魂唤醒灵魂。二是教师需要职业精神。职业精神是教师不可缺失的最本质的东西。一个教师能不能成为好教师、名教师,关键是有没有职业道德,有没有职业精神。今天的教育,缺的不是楼房,而是文化与技术;缺的不是理念,而是行为与操作;缺的不是水平,而是责任和精神。教育的希望,在于教师良心的回归、精神家园的重建。少一点浮躁,多一点实在;少一点自傲,多一点进取;少一点偏见,多一点公正;少一点享乐,多一点磨炼;少一点功利,多一点敬业;少一点势利,多一点奉献。只要有了良好的精神状态,我们就有战胜任何困难的勇气,就有奋然前行的动力。

回首一周求知路,学如清风馨满怀。总的来说,个人的工作能力和思想认识需要在不断学习中去丰富和提高,培训和学习能够让我们分享更多成功经验和提高发现和处理问题的能力。通过这次培训,我更明确了自己在工作中的成长方向,也认识到了自己更多的不足,我会朝着新的目标进一步扮好自己在工作中的角色。只有这样,才能早日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才能不负组织重望,圆满完成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

中专部党总支副书记卢文忠——

在培训班结业之际,有幸和大家分享我的学习体会。我发言的题目是《磨刀不误砍柴工,学好本领履好职》。

首先,非常感谢学校组织这次培训班。磨刀不误砍柴工。学习是进步的阶梯。我渴望进步,十分珍惜这次培训的机会。特别是来到从小就十分向往的首都北京,来到梦寐以求的百年名校北京师范大学,在宽阔的报告厅里聆听大师们的教育,心情十分激动,直到即将凯旋还未平静。

除了上好固定的课程外,我还到天安门广场观看了升旗,感受爱国主义教育。到清华、北大校园感受作为最高学府的魅力和历史使命。同时,我还到北师大图书馆翻看了一些书籍,每一本都是那么引人入胜,让我爱不释手。

总之,感谢学校给与我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让我习得了新知识,掌握了新技能,有助于把岗位工作做得更好。

其次,我想和大家分享我学习所得。邢教授的《职业教育:新政策,新变化,新行动》让我对“职教20条”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韩筠教授的《学前教育专业认证》让我对专业认证不再迷茫。王炳林主任的《深刻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我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原来思政课也可以上得这么精彩。我一定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收获最大的是在论坛中,聆听了顾教授的讲话。顾老先生指出“爱在细微处”让我深受感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怀着对教育的挚爱情,全身心投入工作。爱至上,责为本,事精微。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做好岗位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奉献力量。

最后,我想说的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最重要的是要做到知行合一。知识的力量在于实践。回到学校后,我一定要努力将本次培训班所学的知识化为工作的新思想、新动力,做出实效,干出新业绩。

时代的进步需要学习。磨刀不误砍柴工,学好本领履好职。虽然培训结束了,但学习永远在路上。让我们做一个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善于实践的求知者、实践者,永不放弃进步。

平果办副主任(代行)黄铮——

感受很多,主要有两点与大家分享下:

第一点,组织重视、领导关心,坚定了我们今后干事的决心。

在文校长的带领下来到北京师范大学与各位领导共同学习,体现了组织的重视,领导的关心,为我们创造了那么好的条件,放下手中工作,重新回到课堂,集中学习培训,与全国的名家们大咖们近距离接触学习,很受感动和鼓舞,通过本次培训,我们认知水平得到了提高,视野、思维、知识面得到了拓展,也增强了我们的使命感和自豪感,坚定了学以致用建设我们广西幼师的决心。

第二点,通过培训学习提升了我们对工作的更多理解,更好地去确立工作标准和目标。

本次培训课程丰富、非常充实。北京师范大学多位教授学者精心授课,为我们解读了很多的政策、理论,传授了工作方法,更从他们身上看到领略到了领导的艺术。我是2012年8月进到学校工作,先进到后勤之后又下乡回来后在平果办,都是行政工作。原来我认为工作的标准比较简单,就是积极工作服从领导把事干好就行了。但是通过这次学习,特别是钟老校长的课,我对干好自己的工作有了更多的理解,就是精干、高效、专业敬业,增强服务意识,重视问题的研究,加强培训。特别是经常跟各位优秀的领导学习,珍惜每一次与各位培训的机会。

思政部副主任王顺顺——

怀着敬畏心情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学习培训,不虚此行、收获满满,个人最大的感受有两点:

一、学习永远在路上,增强学习自律

学习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学习改变一个国家乃至民族的命运。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的这一周,感受到浓浓的学习氛围,到处散发着书香的气息,尽管处在假期时间,但丝毫没有淡化“师大人”学习热情,使我深受感触。反观个人,在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学习动力与热情波澜起伏,学习时而有放松,成为自我发展进步不显著的“源性”缘由。学习永远在路上,要始终对学习怀有敬畏之心,增强学习自律,让学习与自我成长进步永相伴随。

二、理论是行动的先导,以理论提升工作质量

“没有理论的实践是盲目的”。学校此次组织中层干部赴北京师范大学培训,一是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中层干部在学校发展中具有至关重要作用,必须加强对干部的培训,提高干部的综合素养;二是当前部分干部只知埋头苦干,不知创新发展,表现在“不能跳出部门看部门,不能跳出学校谋学校,不能跳出教育观教育”,究其根源在于缺乏理论指引。北京师范大学是国内一流师范院校,很多教育理论发源于此,来此培训就是为了提升中层干部理论素养,学习理论修炼方法,养成理论学习自觉,以更高的理论水准提升工作力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官方网站”。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0771-58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