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初等教育系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动员会暨专题培训会

来源:初等教育系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杨懿 发布时间:2021-01-27 12:19:45 浏览量:

1月26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学校关于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文件精神,建立健全教师教育人才培养和质量保障体系,规范引导师范类专业内涵发展,初等教育系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动员会暨专题培训会。动员会由系主任陈扬东副教授主持。

动员会上,陈主任强调要充分认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重要性,全面掌握、深刻领会认证指标和内涵,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主动积极参与到专业认证的准备工作中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推动系部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接着,邀请到南宁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粱宇教授作“以专业认证理念推动师范专业建设内涵式发展”专题培训讲座。粱宇教授作为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结合师范专业认证的工作经验,从“为什么要开展师范专业认证”“师范专业认证是什么”“师范专业认证我们该做什么”三个方面,结合“学校-专业-教师-学生”纵向四层面,提纲挈领又深入细致地向老师们讲解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三级五类体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认证理念以及各层面准备工作。随后,粱宇教授与系部领导、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负责人)以及骨干教师开展系部师范类专业建设研讨座谈。其中,语文教育作为系部首批申请师范专业认证重点工作,着重研讨了语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矩阵图关联度测算、师范专业技能分阶段分层次考核方案以及专业特色的凝练与提升等问题。粱宇教授都相应给出专业性意见和建议,并特别指出,用专业调研说话,以调研促人才培养。

此次动员会,使全体教师明确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了解了师范专业认证的内涵、标准、职能分工和认证流程等,也为系部“十四五”重点工作指明方向,为专业建设提出具体要求。陈主任总结强调:“面临巨大的挑战和机遇,我们必须全面深化教学改革,牢固树立人才质量意识,创造条件做强、做优现有的师范专业。”

专家讲座

动员会现场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官方网站”。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0771-58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