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广西云2020年6月5日报道: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全校一盘棋,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做好常态化管理

来源:广西云 编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6 11:40:22 浏览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早谋划部署,各部门联动,采取特色的疫情防控措施,精准施策,把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严防死守,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身心安全,维护校园稳定,坚决打赢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构建“两案八制度”体系,确保学校疫情防控“两严防”“两确保”

为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机制,严防疫情在校内暴发和扩散,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学校制定“两案八制度”。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工作方案,学校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学校师生健康管理制度,学校师生晨午检制度,学校学生因病缺勤病因追踪及登记制度,学校传染病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学校通风和消毒制度,学校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学校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等,积极调动全校各部门力量,落实落细强化责任到人,保障各制度正常运行,全天候、全方位保护师生身心健康。

二、精准施策,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

(一)实行师生健康管理。

建立全校师生健康档案,全校师生每天均健康打卡,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晨午检制度,及时监控师生健康状况。对重点人群实行人盯人管理,每日报告重点人群健康情况。

(二)落实教师宿舍包干制,全天候守护学生健康。

形成了学校-系部-班级-宿舍管理机制,学生返校后“人盯人”责任落实到人。实施学生宿舍管理责任到人,包干到人制。每间学生宿舍设置包干责任教师,系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专任教师全员参与宿舍包干。老师定期深入包干学生宿舍,及时了解思想动态,督促学生每日晨午检,进行晚寝检查,做到“上好一节课,服务一个班,联系一批人”,注重从细微处育人,在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中浸润学生身心。

教师深入宿舍与学生谈心谈话

(三)严格校园管理,守护第一道防线。

1.加强校园门岗管理。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严格管控校内外人员进出,做到“五个一律”。全面实施校园一卡通信息化管理,教职工及其他工作人员凭借校园一卡通和绿码通行;学生出入严格履行请假手续。

2.加强校园环境卫生管理。学校定期对校园进行全面的卫生清洁和预防性消毒。对学校食堂、校内餐饮经营单位、小卖部(超市)进行全面检查和清洁消毒。对供水设施设备进行清洁、消毒。食堂从业人员均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并签订上岗承诺书,从业人员实行健康状况日报告。

3.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多渠道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通过疫情防控知识专题培训会、疫情防控开学第一课、线上平台等多途径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重点提高师生防控意识,掌握疫情防控基本知识和技能。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加强食品卫生、饮用水、校园消防等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校园及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舆情监控,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四)“三个一”方案保教促学,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学校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返校前实行线上教学,工作小组为学校师生提供了多平台的教学及学习渠道,可依据不同专业选择合适的教学平台保障教学的顺利进行。返校后,课程教学方式转为线下教学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为保障学生返校后的正常教学秩序,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课程的衔接,制定了“一系一方案、一师一方案、一课一方案”“三个一”教学工作方案。“三个一”工作方案的落实,使每一门课程的教学都更加规范细致、有章可循,使教学工作得到有效衔接。同时,设置了教学质量监控组和技术组,每周根据各平台导出的数据进行质量分析并编写质量报告,领导小组经过研究后提出如教学方法、经验交流与共享等意见和建议,每周定时公布给教师们学习参考。完善的教学工作体系使教学质量得到保障,教学效果得到提高。为了保障线下教学安全有序开展,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实施错峰分批教学。每间教室课前做好清洁消毒,课桌椅间隔保持一米及以上,每个教室约设置30个座位,开展小班教学。

(五)构建“六全”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呵护学生心理健康。

采取线上线下课程相结合的形式,实行心理健康课程全覆盖。从学生心理需求出发有重点有主题,分类建档进行学生普查,实现心理普查全过程。统筹调配全校心康工作力量,制定24小时咨询排班制度,重点人群包干到人,随时解决学生需求,提供咨询服务全天候。利用3.20、5.20心理健康教育节点开展教育活动,做到日常活动全覆盖,心理调查全方位。形成家长、亲朋、社会全参与的预防模式,实行朋辈互助,实时追踪,及时干预,达到危机预防全参与,呵护学生心理健康。

(六)物资保障暖人心,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心系学生,始终将学生的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学校设置百万专项资金,为受疫情影响的困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和流量补贴。为湖北、武汉的学生寄送“防疫爱心包”,为每位返校学生发放“防疫爱心包”(内含14个医用一次性口罩、一根体温计、一本精心编写的疫情期间校园生活指南)。

文萍校长给返校学生发放“防疫爱心包”

(七)成立“抗疫”服务队,师生齐心抗疫守平安。

 党员教师帮助返校学生搬运行李

学校设置教师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者积极投入志愿服务中。在学生返校当天,党员教师们不顾酷暑、不畏风雨,用肩膀将学生的行李扛在肩上,用自己的交通工具帮助学生搬运行李;值班教师们一直在坚守岗位,直至最后一位学生安全返校。夜间,辅导员在办公室支起一张席子、一沓书本的“床”值守到天亮,为的是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和处理学生返校后的突发情况。全校教师主动服务、主动作为,形成了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

辅导员在办公室“支床”值守

19汉语2班的黄俊凯同学成为一名口罩生产志愿者

学校还成立了大学生青年“抗疫”服务队,开展“抗疫使命在肩、幼师平安有我”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广大青年学子们积极响应号召加入家乡的志愿服务团队,检测体温、登记信息、发放宣传材料、走访农户等。防控期间,初等教育系19级的黄俊凯同学在疫情时成为了一名口罩生产的青年志愿者。他主动加入抗击疫情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和其他志愿者一道协助口罩生产企业生产了600多万只口罩。学校青年大学生参加志愿服务事迹获得广西政府网、广西日报、八桂先锋网等的关注,形成了同心抗“疫”的良好氛围。返校后,大学生志愿者主动参与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管理,协助开展错峰就餐、宿舍管理、安全排查等工作,共同维护校园文明和安全。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官方网站”。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0771-58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