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光明日报2021年7月12日报道: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演·赛·做”结合 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编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2 18:27:32 浏览量: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秉承创始人张雪门先生积极倡导的“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思想,聚焦本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存在的主体弱化、过程贫化、内容简化和评价泛化等问题,从2012年起历经2年研究、7年实践检验和推广,构建了凸显师范特色的思政课“演·赛·做”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

构建思政课“演·赛·做”一体化的实践教学模式

学校立足于充分发挥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一特性,基于师范院校办学特色,突出共性同时彰显个性,聚焦学生特长特点,逐步构建思政课“演·赛·做”一体化的实践教学模式。该模式以思政课的逻辑知识体系为基点,以课程思政任务为联合点,以学情为起点,以学生现实发展需求为动力,以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为支撑点,实现学生艺术素养的浸润和艺术技能的培养,使人才培养既适应幼儿园需求,又达到教育部规定的教学质量标准,凸显学校特点和专业特点。

思政教师根据教学目标,坚持统筹规划、“尊重实际”及“双主体”三项原则,布置教学任务,创设教学情境,学生在情境中自主实践与反思,师生保持合作互学与评价反馈的动态联系,在“演·赛·做”实践教学当中达成知识价值能力目标。“演”“赛”“做”三者之间相辅相成,在逻辑、形式和内容上是一体的,因教学需求不同选择形式不同,三者统一于扩大实践教学参与面,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构建系统的“三阶五步”思政课实践教学进程模式

“三阶”指按照实践前、实践中、实践后三个阶段建构与专业实践相得益彰的思政课实践教学课程体系,主要包括思政课实践教学目标与任务、教学计划、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式、管理监控、教师的职责与任务、课时、经费、学分等。“五步”指运行程序,主要包括制订实践活动方案,确定实践活动主题,“三方”(专业指导教师、思政教师、实习基地教师)共同指导实践活动,评定实践活动成绩,总结实践活动。

丰富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内容,创新实践教学的形式

彰显师范生特点,以“演”促情怀厚植。围绕思政课教学内容,设定项目主题呈现思政课实践内容,通过微电影、情景剧表演等教学方式与学生共同参与“演”的形式进行展示活动。学校组织7287人拍摄741部微电影作品,指导5114人开展学校两届情景剧表演大赛;与专业领域表演紧密结合,以思政元素重塑表演的“魂”。近年来,学校艺术系148人受邀赴云南省、防城港市等参加公益演出,赢得观众阵阵喝彩,以“演”促情怀厚植。

依托“大思政”赛事,以“赛”促能力提升。学校通过举办和参加各类彰显思政元素的“大思政”赛事,实现思政教育与各类赛事完美结合。思政教师指导学生微电影作品获奖539个,情景剧大赛作品300多个,累计指导学生获奖4000余人次,获优秀指导教师32人次。

聚焦三个课堂,以“做”促感悟体验。思政教学立足学校,延伸向社会,主要聚焦第一课堂“课堂实践”、第二课堂“课外实践活动”、第三课堂“网络实践活动”开展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做”中更好地感悟,巩固学习的效果。

建立实践教学管理体制机制,保障实践教学的运行。学校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配合、师生充分参与的思政课实践育人体制机制;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19个,开展集中实践活动40余次,受益学生5000多人,搭建5个思政课网络实践育人平台;构建社会、学校、基地协同联动的“思政课实践育人共同体”,构建“协同育人”跨学科教师团队。

构建“演·赛·做”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的评价体系

学校制定了《思政课“演·赛·做”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的评价体系》,构建包括互评、教评、评教和评效为主的“演·赛·做”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的评价体系。学生互评和教师评价是对学生学习的评价;评价教师是教学管理部门、教学督导、学生、教学同行和教师本人对教师的评价;评价效果是对整个教学模式的评价。

实践教学成果辐射推广,实践教学铸魂育人树品牌

截至目前,思政课实践教学让17546名学生受益,毕业生受到幼儿园、中小学校的好评。思政教师出版著作4部、发表论文39篇、立项课题15项、成果获奖24项;成果得到区内外专家高度肯定,为石家庄、郑州等同类师范类院校提供示范和指导,在254所区内外院校交流推广成果25次。思政课实践教学与专业领域表演紧密结合,以思政元素重塑表演“魂”的实践成果节目走出国门,学生应邀赴越南公开表演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节目,得到当地观众的称赞。(郑忠平)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官方网站”。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0771-58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