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广西日报报道:用心用情呵护花朵 ——广西幼师帮扶乐业县百坭村文秀幼儿园小记

来源:广西日报客户端 编辑: 作者:刘琴 发布时间:2021-11-25 10:45:44 浏览量:


在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建一所幼儿园,实现村里学前儿童就近上学,这是黄文秀生前的心愿。


在社会各界的帮扶下,2021年9月14日,这一心愿变为现实,百坭村文秀幼儿园开园了!该园总投资1060万元,可容纳180个幼儿就读。开园时,已有周边谐里、百坭等4个行政村的115名适龄儿童正式报名入园。

为深入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今年3月,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主动加入到帮扶文秀幼儿园的队伍中来,学校拟通过以点带面,整体提升乐业县学前教育质量。



“学史力行”见行动

“帮助文秀幼儿园办出特色,完成文秀书记的遗愿,作为幼儿师范类高校,我们义不容辞。”3月11日,乍暖还寒,广西幼师党委书记樊正强率队到乐业县调研、商洽帮扶建设文秀幼儿园和乐业县学前教育发展事宜。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文秀幼儿园施工情况、调研乐业县幼教发展状况……樊正强一行马不停蹄。

“学史力行”见行动。召开关于帮扶文秀幼儿园的协调会议部署相关工作;与乐业县政府签订学前教育合作协议。6月21日,学校与乐业县学前教育合作领导小组成立。

发展教育,规划先行。广西幼师对“文秀幼儿园”进行顶层设计,初步形成“五位四步”发展战略,“五位”即:规划发展、队伍建设、规范管理、凝聚成果、示范辐射;“四步”即:3-5年内将“文秀幼儿园”建成自治区示范性幼儿园,构建乐业县学前教育共同体、1-2年内打造乐业幼教品牌,2-3年内形成广西典型,走向全国。

广西幼儿教师培训中心主任蒙志勇告诉记者,学校已为文秀幼儿园制定了“文秀立德、长寿生活、民族游戏、全面发展”16字发展方针,今年以“安全规范”为主要建设内容。



帮扶落地见实效

今年7月,2021第四届北部湾幼教论坛在南宁举行。会前,广西幼师主动联系广西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和广西民族教育发展基金会,向会员单位和爱心企业发出捐赠倡议。在论坛上,30家单位向“文秀幼儿园”捐赠价值150万元的幼教装备。


7月12—14日,广西幼儿教师培训中心联合广西幼师实验幼儿园党支部赴乐业县开展帮扶送教活动。支部党员陆玉洁和全国优秀教师蒙姣妮分别作了题为“如何有效地开展幼儿园一日活动”“最好的环境,最有力的支持”的专题讲座,为乐业县幼儿教师带去了教育教学的新视角和新理念,帮助她们进一步提升保教能力。

支部一行参加了文秀幼儿园2021年下半年工作研讨会,并就开园准备工作中遇到的招生、课程建设、环境创设等问题进行现场研讨。


帮扶送教活动中,广西幼师邀请乐业县公办幼儿园园长一行36人到南宁观摩学习。乐业县的园长们观摩了广西幼师实验幼儿园景秀分园、广西幼师稚慧明珠幼儿园和宾阳顾明幼儿园。文秀幼儿园园长韦林肖坦言,以前总认为办好幼儿园需要经费投入,但参观几所幼儿园后,才意识到,只要用心,经费不足也可以办好幼儿园,办出特色。


志愿服务学榜样

对口帮扶8个月来,广西幼师开展送教支教3次,指导当地幼儿园6所,培训师资300多人次。学校以文秀幼儿园建设为重点,将与乐业县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可持续的合作。


蒙志勇介绍,近期,学校将派2名广西幼师实验幼儿园骨干教师、4名乐业籍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到文秀幼儿园指导、实习。

全国优秀教师蒙娇妮参观了黄文秀曾经办公、学习和生活过的地方,了解了黄文秀成长的历程和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的经历,亲身感受到了黄文秀给百坭村带来的变化。“每次帮扶,都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她表示。

帮扶期间,广西幼师组织师生100余人次到百坭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走文秀之路、听文秀故事等,师生表示要争做文秀式好党员。

韦林肖表示,尽管存在诸多困难,但在广西幼师的帮扶下,她有信心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将文秀幼儿园打造成自治区示范性幼儿园。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官方网站”。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0771-58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