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南国早报报道:筑牢校园新媒体舆论阵地!广西幼师力推“四力”建设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编辑: 作者:许莎明 发布时间:2021-11-25 11:02:17 浏览量:



如何写好校园新闻?怎样拍好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照?用什么筑牢校园新媒体舆论阵地?11月15日~17日,南国早报主办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1年全校宣传思想队伍“增强四力”实践活动,为学校宣传工作答疑解惑。学校党总支委员、各支部书记、宣传委员等共73名学员参加此次活动。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作人员合影。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邹财麟摄

第一课:从意识形态到新闻实操,助力高校“四力”提升

11月15日,在开班仪式上,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李朝晖发言说,宣传思想工作“四力”,即腿力、眼力、脑力、笔力,它从调查研究、观察研判、把握规律及传播创新这四个维度,提出了具体的能力素养要求。他希望学员们通过此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力争使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迈上新台阶。


▲授课现场。通讯员 延焱摄

在为期两天的学习中,授课内容紧扣“四力”提升,针对学校宣传工作中需要关注的问题,分成四大专题讲座:意识形态、新闻写作、新闻摄影、新媒体运营。

“意识形态看似抽象,实际上无处不在。学校宣传工作者应当增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判断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当代广西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刘波通过众多案例,把抽象的意识形态概念讲得通俗易懂,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南国早报小记者周刊主编魏碧锋以一张张新闻照片为主线,向学员们揭开新闻采写背后的故事,将新闻写作的基本要求娓娓道来。

针对校园宣传中最常见的会议和活动摄影,南国早报摄影部副主任邹财麟除了传授摄影技巧,还现场“诊断”学校近期新闻照片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解决办法。这样接地气的授课方式,让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课程结束后,不少学员仍拿着相机向老师请教。

▲课程结束后,不少学员仍拿着相机向老师请教。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许莎明摄

对于如何守好校园新媒体舆论阵地,南国早报新媒体中心副主任陈韶烽结合自身经验,从新媒体选题、写作、“防雷”等方面给学员们做了讲解。学员们全神贯注地聆听。

授课结束后,不少学员告诉记者:“这两天的课程有理论有实操指导,让我们对学校宣传工作有了新认识。”他们拷贝了老师们的课件,好好消化,加深理解,尽快运用到工作实践中。

第二课:参观学习,汲取奋进力量

11月17日上午,作为此次实践活动的最后一站,学员们一行来到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先后参观了“广西云”融媒体生态系统和广西日报社报史多媒体展示馆。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作人员观看广西云宣传片。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邹财麟摄

在广西云融媒体指挥中心,学员们现场体验了全区媒体深度融合标志性平台的先进性,感受到新媒体发展的前沿浪潮。

▲工作人员记录广西云融媒体生态系统的协作机制。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邹财麟摄

走进广西日报社报史多媒体展示馆,学员们看到广西日报传媒矩阵展现的八桂风貌、重大事件、精彩瞬间。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和多媒体的呈现方式,不仅向学员展示出一部丰富生动的广西新闻传播史,更让大家看到了一部新中国成立以来广西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社会发展史。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工作人员在广西日报报史馆内参观。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邹财麟摄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作人员阅读毛主席关于办好《广西日报》的指示信。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邹财麟摄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强感慨说:“这次参观给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直观生动地学习了党史、国史、区史,从中汲取了奋进力量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官方网站”。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0771-58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