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教育报报道——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支教教师的课成了孩子最美的期待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 作者:周仕敏 发布时间:2021-12-16 16:26:30 浏览量:


早早就等在学校门口的孩子们,看到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支教教师到来,一路小跑奔向他们,欢喜地拉着他们的手走进教室,开始期待了一周的音乐、美术、舞蹈、书法等艺术课。

这样的一幕,每周都在广西隆安县丁当镇中心小学、白马小学、俭安小学等学校上演,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支教教师带去的唱歌、跳舞、画画等成为孩子们心中最美的期待。

早在2013年,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对广西南宁市周边的上林县、隆安县进行深入调研,发现南宁市贫困山区的艺术教育存在明显的缺失,最根本的原因是缺乏师资,大部分贫困山区学校没有艺术类专业毕业的专任教师。

“作为有着艺术类专业优势的高校,我们要主动履行起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时代使命。”广西幼师党委书记樊正强说,学校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2014年学校组建成立H3艺术支教协会(三个“H”为红色之“红”、艺术之“河”,合作之“合”),组织学生老师下乡支教。如今8年过去了,H3支教内容从最初单一的“美术课程”拓展到了舞蹈、音乐、美术结合的多样化课程;支教点从隆安县丁当镇中心小学扩展到了十多所农村小学;支教时间从“游击战”到形成了每周五固定支教的常态化。

支教教师赖兵根据农村小学实际情况编写美术、书法教材,积极探索有效的教育教学方法,他带领张敏、吕敏等党员开展的“基于精准扶贫的贫困山区艺术教育‘一教+双创+三扶’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得了广西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他们把所获得的奖金共计5000元捐献出来用于支教的日常运转经费,还发动更多专业教师参与支教。别人问他坚持8年的动力是什么,他憨厚地笑着说:“孩子们需要啊!”

如今,H3艺术支教已经坚持了8年多,参与支教师生1000多人次,支教工作遍及南宁市周边乡村的13所小学,受益儿童3000多人。

在广西幼师,除了H3艺术支教,学校的支教已遍布全校,涌现出了学前教育二系的“DoReMi艺术支教”、特殊教育系的“星梦乐园”志愿服务队、校团委的“百园千生”志愿服务团队等。学校各系坚持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农村基层、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文艺培育和文艺演出等形式的精准志愿服务活动,足迹已遍布广西南宁、百色、崇左、梧州等市县乡村学校。(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刘启强 陈柯璇)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官方网站”。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0771-58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