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光明网2022年1月6日报道:广西11个高校新校区投入使用,新增学位5.2万个

来源:光明网 编辑: 作者:周仕兴 杨有刚 发布时间:2022-01-07 10:12:33 浏览量:


日前,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东盟校区举行启用仪式。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东盟校区占地1271.08亩,总建筑面积46.75万平方米,总投资22.9亿元,可满足8000名全日制在校生使用。该校作为广西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领跑者、广西幼儿园园长的“摇篮”,已经为国家尤其是广西培养了10万多名幼教人才。

至此,2021年广西已有11所高校新校区投入使用,新增学位5.2万个,新增校区数和新增学位数再创新高。其中,南宁教育园区五年间共建高校新校区10个,新增学位7.8万个,成为新校区和新增学位最集中的地区,广西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成效。

2016年以来,广西采取有力措施,加大高等学校建设力度,加速扩展高等教育办学资源,全力提升高等教育办学水平,成效显著。2016年至2021年秋季学期,广西启动建设的高校新校区达到29所,完成投资360多亿元,其中20个新校区已实现招生,新增高等教育学位超过19万个,广西高等教育在校生从103.5万人增加到154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30.8%提高到47.9%,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进一步缩小了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提升了高等教育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让更多的广西学子圆了大学梦。

近年来,广西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完善了广西高等学校设置规划、南宁教育园区建设规划等专项规划,进一步优化广西高等教育布局,形成了南宁、桂林两个高校集聚区“双核驱动”、其他市“一本多专”的高等教育发展格局。逐年加大高校财政资金投入力度,明确用于教育的地方政府专项债优先支持高校建设,并将高校新校区建设项目列为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在手续办理、建设用地、费用减免方面出台支持政策。

针对广西高校规模偏小、毛入学率偏低的问题,广西通过“建新扩旧”的方式扩大办学资源。“建新”就是大力推进新校区建设。2016年以来,全区启动建设的高校新校区达到29所,完成投资360多亿元,其中20个新校区已实现招生,新增高等教育学位超过19万个。2015年启动建设的南宁教育园区成为此轮新校区建设的领跑者,5年多来共投入资金139亿元,目前已有15所学校开工建设,10所学校新校区建成投入使用,新增高等教育学位约7.8万个,预计到2025年,南宁教育园区在校生将达到15万人,成为广西高等教育发展新高地。“扩旧”就是加大老校区扩容改造力度,全面改善已有高校的办学条件,如加快推进桂林高校集聚区建设,投入资金80多亿元,全面完善桂林高校周边的水、电、气、网和道路建设,提升桂林高校的办学能力。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广西普通高校校舍总面积从1969.7万平方米增加到2749.9万平方米,总用地面积从4316.8万平方米增加到6928.7万平方米,办学条件和办学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6年以来,自治区加大对高等教育投入力度。据统计,2016年以来各高等学校统筹各级各类资金完成基本建设投资超过360亿元,其中自治区统筹安排233.5亿元支持高校基本建设,包括政府专项债12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70亿、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25亿元、贴息补助11.5亿元。

2016年以来,广西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全面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结构,通过更名、合并、新设立等多种方式,推进院校设置,提高办学层次,扩大办学资源,取得显著成效。成功更名大学3所,钦州学院更名为北部湾大学,广西师范学院更名为南宁师范大学,广西城市职业学院升格并更名广西城市职业大学。这3所大学更名后,发展上了新台阶,办学特色不断突显。成人高校转制2所、合并高校1所、独立学院转设5所、部区合建高校1所。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改制更名为广西职业师范学院,南宁地区教育学院改制为崇左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广西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并入广西警察学院;2020—2021年原广西科技大学鹿山学院等5所独立学院成功转设为普通民办本科高校;广西大学成为“部区合建”高校,推动广西高校“双一流”建设迈上新的台阶。同时,正式设立高职院校11所。2017年批设广西安全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批设桂林生命与健康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批设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正式设立广西制造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西物流职业技术学院、钦州幼儿高等专科学校、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21年正式设立防城港职业技术学院、广西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农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北海健康养生职业技术学院(民办)等4所高等职业学校。“百所高校建设计划”取得重要进展,完成高等学校“设区市全覆盖” 历史性目标。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官方网站”。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0771-58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