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广西日报4月27日教育版:广西幼师研制“现场+课堂”学习支持模式——提升乡村幼儿教师专业能力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刘琴 发布时间:2022-05-05 20:04:16 浏览量:


广西幼师研制“现场+课堂”学习支持模式——

提升乡村幼儿教师专业能力


广西日报   2022-04-27         ■ 本报记者 刘 琴

本报记者 刘 琴

乡村幼儿教师是乡村学前教育的基础和根本。从2011年起,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广西幼师”)李艳荣教授带领团队以课题研究为支撑,与“国培计划”“区培计划”项目紧密结合,针对乡村幼儿教师专业成长中专业知识不完整、专业能力不强、专业成长持续支持不足等突出问题,研制“现场+课堂”学习支持模式,创造性构建了适应乡村幼儿教师实际的“三阶五步四方”专业成长支持体系。该项研究成果2019年获得自治区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并于今年入选2022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重点培育项目。

“三阶”:打通成长通道

“2013年,我意外接手湛江镇新新幼儿园,从此我的生活全变了。”贵港市港南区湛江镇新新幼儿园园长邓兴宁告诉记者。此前,他曾做过仓库管理员等10余项工作。隔行如隔山,邓兴宁只好“先上车再补票”。2014年12月以来,他先后到广西幼师参加3次培训。“‘三阶’课程让我对幼教有了全新认识,通过在广西幼师参加农村普惠性幼儿园园长培训,我的心里才有点底。”邓兴宁说道。

广西幼师研究团队调研发现,乡村幼儿教师师资来源结构复杂,尤其是准教师、转岗教师、助理教师、新手教师这四类教师人数占比较大。如何根据乡村幼儿教师的实际实施有针对性、适宜性的学习支持,确保实效,一直是团队研究的主题和方向。

传统培训模式一般是先讲座然后去幼儿园观摩,但经过大量调研和文献分析,团队认为,乡村幼儿教师更适合在具体的教育情境中学习,反思性实践更有利于改进乡村幼儿教师的教育行为,于是,李艳荣团队创新性地提出了“现场+课堂”学习支持模式。

“三阶”即初阶、中阶、高阶,团队将乡村幼儿教师专业成长分为适应期、探索期、成熟期、研究期四个发展阶段,构建了“三阶课程”体系。团队专门为四个发展阶段的幼儿教师编写了有针对性的课程。

“我觉得这些课程里的案例分析得好,让我越看越上瘾,很接地气。”宾阳县大桥镇中心幼儿园教师彭英珍评价道。

“五步”:做到一训一得

云南省个旧市教育科学研究培训中心教研员邓红梅,曾先后5次到不同高校参加幼教教研员的国培项目,印象最深的当数在广西幼师培训班的学习经历。“通过‘五步学习法’,强化‘一习一得’,引导乡村幼儿教师逐一学习掌握各项专业技能,在行动-反思-改进循环往复的过程中不断提升专业能力。”邓红梅回忆道。

邓红梅所说的“五步教学法”,即“诊断-设计-实施-反思-改进”。以教学活动为例,第一步:诊断乡村幼儿教师现场实践问题,明确任务;第二步,分析任务,帮助教师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第三步:执行方案,解决教学实践过程中的问题;第四步:观摩自治区示范幼儿园骨干教师操作示范,或对方案执行的效果进行评估和反思;第五步:调整方案,再次实施。

扶绥点国培班的苏老师设计了大班数学活动《找规律》。在“诊断”阶段,培训专家与全体学员研讨后指出她教学流程设计方面存在的不足。经过专家与学员的“三研三磨”后,苏老师优化了教案和活动流程。用新教案上课后,幼儿活动参与度、活动目标达成度、教师讲课技巧均得到提高。

“无论国培还是区培项目,我们不求面面俱到,只希望‘一训一得’,通过‘五步学习法’,提升乡村幼儿教师的专业能力。”广西幼师学前教育学院陆海莲老师说道。

“四方”:提供持续支持

“四方教研团队将‘现场+课堂’学习支持模式用于崇左市1区6县(市)幼儿教师培训项目,培养本土教研力量,能持续地支持本地幼儿教师专业成长,成效显著。”崇左市教育局黄昌志点赞道。

在乡村幼儿教师专业成长中,如何获得持续支持一直是瓶颈问题。为此,广西幼师研究团队打造了以乡村幼儿教师为中心的“高校+县区教科所(或教研室)+自治区示范幼儿园+当地幼儿园”四方教研支持团队。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北海市涠洲岛幼儿园园长范徽丽就是“四方”教研团队培养的优秀代表,她说:有课程学,有方法学,有人指导学,使乡村幼儿教师专业成长立足本园、归于常态、可持续发展,提升了当地的造血能力,造福乡村幼儿。

截至目前,该项研究成果惠及广西14个设区市的137个项目14472人次乡村幼儿教师;连续7年用于重庆幼教乡村幼儿教师项目,连续7年用于教育部示范性国培项目,山西、甘肃、青海等24个省市幼儿教师参加,受益教师1300多人次;发表相关论文25篇,获奖22项。

“我们希望通过整体构建乡村幼儿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促进乡村幼儿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升,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广西幼师李艳荣教授表示。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官方网站”。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0771-58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