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人民网4月29日报道:广西幼师:积极搭建中高职联合培养托幼师资的“立交桥”

来源:人民网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刘启强、卢文忠、庞旭文、温清 发布时间:2022-05-05 20:21:16 浏览量:

广西幼师:积极搭建中高职联合培养托幼师资的“立交桥”

2022年04月29日17:24 | 来源: 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合格托幼教师短缺、托幼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堪忧已成为长期以来制约欠发达地区托幼事业发展的一个瓶颈,要满足社会对合格托幼师资的迫切需求,亟需提升中职学校托幼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中高职学院主要负责人介绍:“但目前欠发达地区中、高职院校的托幼相关专业没有统一规范的管理机制,因此,建立中高职衔接多元协同培养托幼师资的机制和渠道是十分必要的。”

从2000年始,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09年前为广西幼儿师范学校)针对欠发达地区合格托幼师资短缺,中职托幼相关专业规模大但师资力量弱、教学与课程缺乏科学标准、人才培养质量整体水平不高、毕业生就业出路窄深受用人单位诟病等既存现实,积极开展中高职衔接多元协同培养托幼师资的探索与实践,取得显著成效。

“1+N”:创建中高职协同育人办学实体

广西百色市凌云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自从2008年成为广西幼师首家联合办学点后,加入以广西幼师为“龙头”成立的广西学前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联盟。该校校长吴宣毅说:“我校与广西幼师的长期合作,不仅提升了学前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解决了教学与管理上的难题,更为我校的整体发展搭建了坚实的平台。受益于广西幼师在教学、科研上的大力扶持,我校得以从三星级跃升至四星级。”

“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我们建立‘1+N’协同创新联合培养联盟,努力在解决了当前中高职托幼师资培养衔接不畅、培养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主要负责人表示,“1+N”就是以广西幼师为龙头,召集广西培养托幼师资的多所中职学校,组建广西学前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搭建中高职联合培养托幼师资的立交桥,逐步提高中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确保中高职衔接顺畅。至2021年,参与联合办学的学校已达63所,总计联合培养学生约32000人。

“四位一体”:创新政府、行业、企业和学校协同培养托幼师资的机制

为了重构育人生态,广西幼师积极整合政府、行业、企业和学校的资源,实现协同育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学校依托广西学前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广西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集团及广西幼师各产业学院等平台组建团队,对学前教育专业中高职衔接的人才培养方案、教学与课程标准等方面进行研究,规范中高职衔接办学。另一方面,深化产教融合机制,实现校地、校校、校企融通。校企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立高校和幼儿园“协同教研”“双向互聘”的教学共同体;组建一支由幼儿园园长、教师以及高校专业教师组成的教材开发团队,开发适用于中高职衔接的教学材料;校企(园)联合打造产教融合试点班,并与行业标杆企业共建托幼产业学院。

“有效衔接”:构建中高职特色鲜明的托幼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为实现中高职人才培养的有效衔接,广西幼师在传统幼儿教师职业能力形成通用模型基础上,以“职业道德、学习品质和专业能力”为衔接点,将中高职培养目标阶梯化,提炼出分层次、有侧重的中高职托幼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规格衔接模型:中职阶段养成基本的职业道德,侧重形成保育能力、辅助教育的能力和艺术能力;培养沟通技能和自我调控技能,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高职阶段成为具有“三心”“三力”“三能”的稚慧教师奠定基础。

学校以中高职衔接培养托幼师资目标为主线,通过“典型工作任务分析”,重构“课程学习领域”,形成1+N协同创新联盟的内部课程衔接标准:中职阶段课程以夯实学生基本的文化素养、职业素养为基础;高职阶段的课程主要围绕学生“良好的师德素养,深厚的民族教育情怀,较强的反思意识,扎实的专业知识,及熟练的托育、保教实践能力”展开。

“对口帮扶”:探索联办学校教师共同成长、教学资源共享的有效途径

为提高联办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广西幼师通过交流互动、示范引领等方式,将探索多年独具特色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积极推广到各联办学校,实现了联办学校间教学方式方法的有效对接。学前教育中高职学院主要负责人介绍:“我们组建校际间教师学习成长共同体,如建立校际间教师课程小组、完善‘传帮带’机制,仅教研活动就达700余人次;组织分层分类的教师培训,教学骨干送教上门、共同开发教学资源等,从而促进了联办学校教师的成长。”

对于广西幼师的对口帮扶,玉林市容县中等职业学校林桦主任特别有的感受:“广西幼师让我们县级职校也实现了优质课程教学资源、优秀骨干教师资源、实习实训资源共建共享,极大地提高了我校学前教育的办学质量。”

2021年以来,广西幼师携手托幼机构、中职学校并依托产业学院,修订了中高职衔接培养托幼师资的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并开发了幼儿保育专业课程体系、出版了系列专业教材。与此同时,学校还通过“对口帮扶”,为全区78所中职校举办了幼儿保育专业建设培训班,并承办了广西高职院校幼儿保育专业骨干教师提高班等,引领全区保育专业的建设与发展。

“六个统一”:创新协同管理范式,理顺中高职托幼师资衔接培养路径

广西幼师从托幼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师资队伍、教学资源配置等六个方面出发,探索形成了一种独具特色的中高职有效衔接、贯通培养的托幼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为八桂积极培养高质量托幼师资。

为此,广西幼师成立广西学前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联合63所中职学校建立“1+N”协同创新培养联盟。基于中高职托幼师资培养衔接模型,运用戴明环管理理论,广西幼师每个学期对各个联办校的教学质量管理按PDCA四个环节循环,形成了“六个统一”的管理路径。“六个统一”是指对联合办学的中职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师资培训、教改教研、管理模式、评估标准等六个方面实行统一的协同管理。通过“六个”方面的协同管理,推进校校之间长期稳定的深度合作,为欠发达地区中高职学校托幼师资联合培养提供可资借鉴的模式。

项目实施21年来,广西幼师已发展成为服务广西“幼有所育”的排头兵和“民族地区稚慧幼儿教师培养的领跑者”,牵头组建的广西学前教育职教集团获批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学前教育专业群成为广西高水平专业群,学前教育专业成为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国家骨干专业,并首批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先后培养出以全国优秀教师蒙姣妮等为代表的高质量托幼师资62000多人。(刘启强、卢文忠、庞叙文、温清)

(责编:刘佳、叶斌)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官方网站”。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0771-58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