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光明日报9月1日报道:广西幼师志愿服务队:为特殊儿童康复成长点亮蓝灯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通讯员 秦春婷、韦松吟、覃玲江 发布时间:2022-09-02 08:37:09 浏览量:

有一群父母,他们时刻关注着孩子的一举一动,生怕自己有所松懈就会照顾不好孩子,他们几乎全年无休心弦紧绷,他们就是孤独症儿童的“星爸星妈们”……

暑假期间,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简称广西幼师)“爱撒星空”喘息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响应全团“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开展暑期“三下乡”“助残筑梦、童心同行、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关爱特殊儿童及家长的喘息志愿者服务活动,帮助缓解家长们的压力,促进孩子、家庭成员与社会建立良好的关系。

课上“特别”关注,课后“特别”关爱

在服务期间,团队分组分批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广西幼专特殊儿童关爱服务中心、南宁市护苗教育中心和广西麟凤语儿童发展中心开展活动。

志愿者上课内容主要围绕家长和孩子开展服务工作,积极帮助家长辅助儿童上课,让家长有时间休息。课后,志愿者们入户给学生进行绘画治疗、生活技能训练,让家长们解放双手、空出时间进行喘息活动。

“星爸星妈们”都普遍存在巨大的心理压力,志愿者们在儿童家里耐心倾听家长们的诉说,给家长们答疑解惑、聊天疏导,减轻家长的心理负担,与家长、儿童度过一个愉快且放松的周末。

志愿者进行课堂辅课

志愿者和孩子进行社交游戏活动

志愿者为特殊儿童家长进行心理疏导

志愿者入户和孩子进行绘画活动

呵护“特别”幼苗,助力“特别”成长

在活动开始前,志愿服务团队进行了调研,并在老师的指导下拟定活动方案,根据儿童自身发展的特点开设了丰富多彩的康教特色课程,如带领儿童进行“平衡木运珠”“生活自理”“点心分享”和“绘本阅读”等,给予特殊儿童更多与他人交往的机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

社交游戏课《我来拼一拼》

律动课《手指变变变》

户外活动课《我是运动小能手》

绘本阅读课《当我想睡的时候》

感统课《彩虹伞》

“爱撒星空”喘息志愿服务团队发挥着广西幼师作为广西特殊教育发展先趋力量的优势,秉承该校“慈幼为源,立人为本”校训和特殊教育学院“笃学、仁爱、悦纳”院训,奉行服务于民、奉献社会、创新服务的理念,用行动竭尽所能为特殊儿童康复成长之路点亮蓝灯。

据悉,“爱撒星空”喘息志愿服务队,本次活动共计服务特殊儿童及家长1160人次,活动得到了特殊儿童康复机构的认可与肯定,以及特殊儿童家长的满意和点赞。“爱撒星空”喘息志愿服务队表示,喘息服务将会持续进行,为更多的特殊儿童及其家庭服务。(通讯员 秦春婷、韦松吟、覃玲江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仕兴)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官方网站”。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0771-58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