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校举办幼儿戏剧教育学术讲座—2013年“国培计划”培训班学员与我校师生同场聆听

来源:宣传部 编辑: 作者:秦崭崭 发布时间:2013-11-21 00:00:00 浏览量:

1119日晚,学校在南宁校区礼堂举办幼儿戏剧教育学术讲座。讲座由学校学术委员会主办,邀请台湾幼儿戏剧教育专家陈筠安博士作题为“创作一个教学舞台”的讲学。学校校长、学术委员会主任袁旭博士出席了讲座,实习基地园长、教师,学校学术委员会成员,2013年“国培计划”——广西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班全体学员以及我校部分师生共8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陈筠安博士围绕着“创作一个教学舞台”这一主题,通过图文并茂的PPT展示、视频资料、现场游戏互动等多种方式阐释了戏剧教学在幼儿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并结合幼儿园中的教学实际,讲解了戏剧教学在幼儿园中的各种教学形式和具体运作方式。

“游戏是快乐的学习,学习是快乐的游戏”, 陈筠安博士分享了她的教学理念,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高度认同和兴趣。陈筠安博士认为,戏剧教学在教育尤其是学前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教学中运用自发性、参与性、表演性等多种形式的儿童戏剧,可以开发和提高幼儿的肢体、音乐、空间、语文、数理、自然、人际、内省等多元智能。

在游戏互动中,陈筠安博士扮演起幼儿园老师的角色,现场的师生们踊跃上台扮演幼儿园的“小朋友”。在“陈老师”创造的教学舞台中,大家玩起了“说出你的声音”、“灰姑娘”等游戏。通过游戏,师生们对戏剧教学的趣味性、作用和具体运作有了深刻的认识。陈筠安博士在分享戏剧教学的运作方式时指出,老师们可以通过绘本欣赏、绘本改编创作儿童戏剧并将之运用到教学中;“愉快的性格是成功的灵魂”,在幼儿戏剧教学中,要灵活运用各种简单的材料和道具,并注意角落的呼应,从而创造一个的愉快的教学舞台,把学习变作快乐的游戏。

此次讲座是学校学术委员会为迎接75周年校庆,进一步活跃校园学术氛围,拓展师生学术视野而精心策划的,邀请陈筠安博士来校作了两场讲学,其中以“幼儿戏剧在台湾”为题的讲座已于1119日在平果校区顺利开展。师生们反响热烈,认为讲座拓展了视野,带来了关于学前教育的新理念和新方法,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令人受益匪浅。

 

陈筠安博士在讲座现场

 

陈筠安博士与现场师生互动

 

陈筠安博士与现场师生互动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官方网站”。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0771-58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