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历史沿革

说起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历史渊源,可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1938年,抗日战争的战火燃到北平,时任北平香山慈幼院附属幼稚师范学校校长的著名幼儿教育家张雪门,将学校从北京往南迁到长沙,又迁到桂林。19382月,香山慈幼院桂林幼稚师范学校在桂林东华门大街成立,招生2个班。这是广西第一所幼儿师范学校,可视为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前身。

此后几年,由于日军进逼,幼稚师范曾疏散至广西三江县,又迁回桂林,再迁到柳州。从19382月创立到1942年,桂林幼稚师范先后招收了幼稚师范生6个班,共培养学生100余名,他们回到各自所在的县后都创办了幼儿园,当时广西全省99个县1个市,均有该校的毕业生从事幼教工作,为广西的现代幼儿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抗战胜利后,广西省政府利用在战火中幸存的柳州香山慈小校址举办幼稚师范班,继续招收幼稚师范学生。

新中国成立后,19518月,柳州市根据广西省人民政府文化教育厅关于建国后教育工作中有关培养幼儿师资的指示,在柳州市鱼峰路的北京香山慈小内举办幼稚师范班。

1954年,根据广西省教育厅指示,柳州市香山慈小幼稚师范班奉命南迁,成立南宁师范学校幼师部。

19561957年,广西省教育厅遵照教育部关于师范学校要适当发展的指示,在南宁市郊长岗岭筹建幼儿师范学校。随后,南宁师范幼师部奉命迁入,正式挂牌为南宁市幼儿师范学校。一股崭新的力量开始登上广西教育的舞台。

然而,历史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19699月,南宁市幼儿师范学校奉命停办,校舍拨给南宁市改为第十九中学,刚刚起航不久的广西幼儿师范教育之船随着历史的不幸而搁浅了。

19749月,当时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局开始组建广西幼儿师范学校筹备办公室。新学校地址就是学校今天的所在地。1977年建成并恢复招生。

学校1974年重建以来,直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领导,是广西唯一一所完整建制的幼儿师范学校。设在校内的广西幼儿教师培训中心与学校合署办学,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体制。学校成为幼儿教育师资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一体化的学校。

1984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官员阿赫默德苏曼、袁艄夫、卡尔泰勒等到学校视察。此后,学校充分发挥广西幼儿教师培训中心的指导和辐射作用,加大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的力度,成为广西幼儿教育的领头羊。

2000年以来,学校的办学规模在不断扩大,从招收三年制中专生到招收3+2五年制大专生,从幼儿教育一个专业增加到七个专业,形成了以幼儿教育为品牌,以艺术专业为亮点的办学特色。学校遵循以学生为主体、以能力为本位、以就业为导向,坚持德育为首,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提高,努力打造合格+特长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形成了合格+特长的学前教育人材培养模式,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遍及广西、广东,辐射全国以及东南亚和欧洲等地,供不应求。2008年在校生人数达到了2200多人。

长期以来,各级领导非常关心我校的建设和发展,常常亲临学校视察并指导工作。

学校因管理规范、校风严谨,教学成果显著,在区内外享有很高声誉。学校先后被授予中国中等师范名校自治区示范性学校全国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为基础教育做出突出贡献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