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2年中国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东盟校区举行

来源:幼儿教师培训中心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韦冬萍、覃玲江 发布时间:2022-11-28 17:01:36 浏览量:

11月25日,2022年中国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高峰论坛在南宁举行。本次论坛由学校承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家庭处副处长陈晨,广西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家庭处处长张志强,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洪秀敏等出席论坛。学校校长文萍出席并致辞。

文萍校长在致辞对参加论坛的嘉宾们表示欢迎。她表示,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高峰论坛既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她提出,要共建共同体和加强交流合作,以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服务“幼有所育”的国家战略。

当天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家庭处陈晨副处长、广西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家庭处张志强处长、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洪秀敏教授、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Sin Joo Ee副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部徐轶群副研究员交流了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高素质托育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政策解读和研究成果。

陈晨副处长作《促进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她强调,推动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要立足于构建托育服务政策法规体系、托育服务标准规范体系、托育服务供给体系、托育服务综合监管体系。她指出,国家卫健委会同有关部门下一步聚焦制定专门法律法规、实施专项发展规划、实施建设工程项目、深入开展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推进人才队伍培养、医育有机结合、培育民族品牌等八项任务,加快发展普惠托育服务。

洪秀敏教授作《加快推进高素质托育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主题报告,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十四五”卫生健康人才发展规划》政策层面分析托育服务发展的机遇,指出加快推进高素质托育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要从政策法规体系、标准规范体系、人才队伍供给体系三个维度齐发力。

当日下午,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任江维院长、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刘小林院长、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托育专业负责人周绮、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早期教育专业带头人赵建霞、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早期教育专业主任赵青、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幼儿园蔡骊娆园长、睿迪柚柚托育集团创始人陈枫等在论坛上分享在专业群建设、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托育专业产教融合、托育机构运营方面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探索经验。

此次高峰论坛以“托育专业新思路 人才培养新指南”为主题,采取线下主会场+线上同步直播方式开展,搭建起行业主管部门、专家学者、职业院校、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等在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领域的交流和信息共享平台,为解决当前婴幼儿照护服务所面临的问题凝聚多方智慧和提供方案,助推婴幼儿照护服务高质量发展。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官方网站”。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0771-58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