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每月一师】当好群众满意的好书记——记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驻平果市太平镇仰良村第一书记李源清

来源: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8 17:53:01 浏览量:

2021年4月,受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委派,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李源清来到平果市太平镇仰良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上任一年多以来,他以村为家,做农民贴心人,干群众贴心事,全心全意解民忧,尽职尽责为群众办一件件实事好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仰良村曾经是太平镇一个边远的贫困村,也是广西“十三五”贫困村。该村距县城40多公里,全村有12个自然屯,793户,3157人;有建档立卡脱贫户234户,监测户37户,虽已在2016年底整村脱贫,但大部分人还是靠单一的产业和外出务工等来维持生计,巩固脱贫成果任务依然艰苦。

李源清初来乍到倍感压力,但并未被困难吓倒。他和驻村工作队员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和脱贫户、监测户、老党员、村干部聊聊天,认真听取群众的诉求。他利用一个月时间,走遍全村700多户,用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录群众心头事。

特色产业,提升“造血”功能

仰良村多是石窝地,严重缺水,山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积不到0.5亩,素有“七分石头三分土”之称。一直以来,村民们以种植玉米和黄豆为主,由于土地贫瘠,产量不高,经济收入低。

李源清到仰良驻村后开展调查研究,结合该村的实际,积极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扩大种桑养蚕,林下养鸡、生态养蜂等特色产业。

为了发展经济,巩固脱贫成果,让村民们迈进小康生活,李源清经过多次考察后,认为仰良村种桑养蚕有“钱途”。他多次组织村干部、脱贫户到旧城镇等地桑园基地学习取经,还邀请市、县两级农业专家到村里举办种桑养蚕技术培训班,让群众掌握一至两门实用技术。2021年,该村种桑面积200多亩,仅养蚕这一项收入100多万元。目前,仰良村种桑面积发展到350多亩。据了解,今年该村有120多户养蚕,养蚕预计收入150万元,其中有70多脱贫户靠种桑养蚕收入超万元。

“我通过土地流转承包旱地种桑养蚕40多亩,由于养蚕时间短、见效快、收入高,去年蚕蛹28块钱一斤,出栏12批,收入约18万元,现在不愁吃不愁穿,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仰良村龙卡屯脱贫户黄光吉说。

送温暖,关爱孤寡老人

李源清(左四)和驻村工作队给该村孤寡老人过生日。

“我已经半身埋下土的人了,平生头一次过生日,吃上生日蛋糕,还听到生日快乐歌。虽然我无儿无女,可是驻村干部把我当成亲生父母一样,他们真不愧是咱们村的好干部。”平果市太平镇仰良村龙榜屯孤寡老人陆雨道兴奋地说道。

村民陆雨道无儿无女,长期患有高血压和风湿病等,属于特困供养监测户。去年7月12日是他生日,驻村第一书记李源清组织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到他家里给他庆生。

这天,大家围坐在一起,欢声笑语不断,李源清亲自给陆雨道老人戴上生日冠帽,带领大家一起高唱“祝您生日快乐”。村支书黄红兵,将切下的第一块蛋糕送到陆雨道的手里,并送上祝福的话语。陆雨道用心品尝人生第一块生日蛋糕,他的眼里不禁涌上幸福的泪水。“我很幸福,特别感谢他们。”陆雨道激动地说。

自驻村以来,李源清时时刻刻将群众放在心上,带领工作队员下村入户,访民情解民忧。据了解,驻村工作队除慰问监测户、脱贫户外,还慰问孤寡、留守老人,给他们送去慰问物资和慰问金,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爱和温暖。

“驻村干部非常关心我们生活,平时都给我们送来大米、食用花生油、面条等物资,和我们促膝足谈心,嘘寒问暖,还给我们老人买衣服,他们真是咱们村的好干部。”该村内增屯方成楼说。

发展蛋鸡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第一书记李源清在蛋鸡场捡鸡蛋。

由于自然条件恶劣,仰良村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李源清和驻村干部、村两委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利用国家扶贫资金60万元,发展蛋鸡、种桑养蚕等产业。

在仰良村蛋鸡养殖场里,工人们有的捡蛋、有的喂食、有的除粪,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我是2015年贫困退出户,李书记叫我到养鸡场上班,在家门口每个月就有2000多元收入,现在生活比一天过得好,党和人民政府真好!”该村上爱屯68岁的村民黄光明一边干活一边与记者交谈。

“2021年7月我村饲养蛋鸡1000多羽,去年我们又扩大养殖规模,在继续引进2000多羽,到年底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20万大关。”李源清说。

清洁环境,深受群众点赞

“以前屯里没有化粪池,便粪横流,臭气熏天,蚊蝇漫天飞,人们捂着鼻子走路。最近,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想方设法帮助我们内增屯找资金,建造公共卫生化粪池,我们屯环境卫生变好了。”村民方成大说。

内增屯共有90多户,一直以来,屯里没有公共卫生化粪池,村民们将污水,垃圾等随意排放,村容村貌脏乱污染严重。特别是夏天,天气炎热,苍蝇蚊子漫天飞,臭味难闻。为解决该屯“脏、乱、差”的问题,李源清和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他四处活动后,筹措到17000多元经费,请来挖掘机施工,并发动群众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投工投劳进行改造,经过近20天的艰苦奋斗,兴建好一体化公共卫生化粪池,方便老百姓的生活,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靠山吃山,发展生态养蜂

仰良村四面环山,山多树多草木旺盛,山上各种野生植物四季花开不断,给蜜蜂采花酿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该村不少群众都有养殖蜜蜂的习惯,但只是供自家食用,一直没有形成规模。为了帮助当地群众发展养殖蜜蜂产业,增加群众经济收入,李源清多次邀请平果市、太平镇农业技术人员到村里举办养蜂实用技术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当地群众养殖蜜蜂技能,扩大养蜂业。

“我是2020年开始养蜜蜂的,现已经养有20箱蜂,广西幼师消费扶贫进村里,我卖了38斤蜂蜜,每斤100块钱,收入3800元。”龙冲屯脱贫户黄永明说。

为了全力巩固该村脱贫攻坚成果,李源清依托后援单位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区多、学生流量大、消费需求高的自身优势,推出消费扶贫,把该村产品销往学校,缓解销路压力,帮助脱贫户经济增收,为巩固脱贫成果、加快奔小康步伐奠定了坚实基础。

由于蜜蜂价格一路上扬,又有后援单位消费扶贫,刺激了群众养蜂积极性,目前全村已有200多户群众养蜂。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官方网站”。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0771-58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