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特殊教育学院师生热议2024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来源:特殊教育学院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韦松吟 发布时间:2024-03-20 10:36:03 浏览量:

特殊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戴世琴说,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新的一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备受鼓舞和激励。面临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自身责任和使命的重大。我将继续履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青年成才观,将党的声音传递到每一名大学生心间。坚决把两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立足本岗,努力培养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特殊教育时代新人。

特殊教育学院院长郭德华说,全国人民关注的全国两会结束了,会议精神振奋人心,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于中国未来发展的高度重视、深刻思考和全面布局,深深感受到两会充分强调对稳定、改革、发展的重要性,每个人都要认真、全面的学习和为落实会议精神做出努力。要学习贯彻好两会精神,首先要坚定不移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其次是要对两会有关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发展宏观规划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要“办好特殊教育”,关于残疾人事项共9项,即普惠金融、特殊教育、无障碍设施建设、加快补齐精神卫生服务短板、推进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加强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完善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政策、保障残疾人权益和科技助残。两会涉及孤独症的提案议案有十余项,包含了教育、医疗、就业、托养、社会支持等方面,多次提到挖掘人工智能在孤独症全程服务中的巨大潜能;第三是要结合双高、升本建设等重点工作落实两会精神,围绕学校发展大局,做好学院工作布置和工作目标的达成。

特殊教育学院特殊教育专业学科带头人沈明翠副教授说,2024年全国两会刚刚落幕,两会的教育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意味着今年的教育工作重点是做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民办教育和职业教育,并且将办好特殊教育放到了首位,说明国家对特殊教育的重视程度和发展决心。特别感谢多年以来在两会期间为特殊教育奔走发声的政协委员们和人大代表们,由于他们的不断呼吁,让大家越来越关注特殊教育和特殊需要儿童。目前特殊教育在各方面都有所发展,但是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例如学前教育、职业教育、融合教育、康复和就业等方面。希望未来国家能够出台相应的政策法规,保障特殊教育的发展,并继续加大对特殊教育的支持力度,让特殊需要儿童能够享受到合适的教育和康复,同时也能够联合教育系统、医疗系统等多部门共同协作,提升特殊需要儿童各方面的能力,保障特殊教育儿童的教育权利,促进特殊需要儿童的健康成长。有了国家和人民的重视,特殊教育的发展将会更上一个台阶,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特殊教育学院教师常建宝博士说,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办好特殊教育,体现了国家对特殊教育和弱势群体的关心和支持,作为一名从事特教专业教学的基层教师,在深感振奋的同时也对未来充满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立足高远,勤于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锤炼过硬本领,为今后走向工作岗位奠定扎实基础。同时聚焦特教专业发展方向,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特殊教育学院辅导员韦松吟说,全国两会踏着春天的节拍再次开启,注定将为新征程写下浓墨重彩的华章。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使我深感振奋,报告中提出的教育发展目标和相关政策举措,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特别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要“办好特殊教育”,体现了国家对特殊教育的关心和支持。作为特殊教育学院的辅导员,我将以报告为指导,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为学生办实事,以身作则带领学生与伟大祖国同频共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以奋斗之身,投身特殊教育事业;以仁爱之心,努力成为新时代有担当、有本领的大学生,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特殊教育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鲍玉莹说,收看全国两会让我心潮澎湃。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学生,我更加明白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我将努力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以及专业能力,为特殊儿童康复服务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坚守初心,用一颗大爱之心去奉献,护航特殊儿童健康成长。

特殊教育学院2022级特殊教育专业学生杨普宁学生说,春暖三月,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拉开帷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内容令人倍感鼓舞。作为一名特殊教育的大学生,我将继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将所学实践于时代,运用于时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未来的重担落在我们的肩膀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更应该努力奋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追求自己的成才梦,肩负时代重任,奉献青春年华,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特殊教育教师。

特殊教育学院2022级应用行为分析专业学生黄海英说,2024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作为一名特殊教育的大学生,我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全国两会的召开让我更加坚定了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孤独症儿童康复师的信念,努力为孤独症儿童倾注公平而优质的教育,积极为每一个特殊家庭提供适宜而有温情的教育支持,全心全意为国家特殊教育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特殊教育学院组织“青马班”的学员们认真观看全国两会

特殊教育学院团委组织学生观看全国两会视频

一审一校:戴世琴

二审二校:覃玲江

三审三校:蒋乔华

终审:刘启强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官方网站”。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0771-58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