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右江日报》3月26日第2版:扎根基层办实事 全心全意助振兴——记平果市太平镇茶密村驻村第一书记何其

来源:右江日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7 14:27:50 浏览量:


扎根基层办实事 全心全意助振兴

——记平果市太平镇茶密村驻村第一书记何其

□王金旭

  何其是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2023年5月,31岁的他受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选派到平果市太平镇茶密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上任后,他牢记使命,以村为家,全心全意解民忧,尽心尽责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受到了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以产业助发展 拓宽致富渠道

  茶密村地处大石山区,距平果市区30多公里。由于该村人多耕地面积少,适合种植的农作物也受到极大限制。多年来,村民只能种植一些玉米或者黄豆等农作物,经济上不去,为了维持生计,村里青壮劳动力只好外出打工。由于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不高,部分土地被闲置。何其到村上任后,和村干部、工作队一起,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跑遍了全村10个自然屯,走访896户农户,与群众、党员、村干部交心谈心,倾心走访调研,了解村情民情,了解农户家庭生产生活情况,他的工作笔记上密密麻麻记满群众的意见、建议。为了让群众增加经济收入,经过多次实地考察,何其认为该村种桑养蚕有“钱”途,于是他带领群众转变观念,对生产结构进行调整,组织村干部、脱贫户到附近的旧城、坡造等乡镇学习取经,还邀请市、镇两级有关农业专家到村里举办种桑养蚕技术培训,让村民都能掌握种桑养蚕技术。

  “种桑养蚕时间短,见效快。去年我种桑养蚕10亩,卖出蚕茧12批,总收入3万多元。感谢何书记让我走上致富道路。”该村脱贫户梁荣敢高兴地说。

  “过去咱们村要啥没啥,村集体经济‘零’收入。后来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我们积极谋划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2023年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主要有养肉牛、养肉鸡两个项目,村集体经济收入25.21万元。”该村党总支部书记李兴光高兴地说。

  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群众增收致富,何其鼓励群众大力发展种桑养蚕产业,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动农户种桑养蚕。2023年全村种植桑树300多亩,实现年产4.5万多斤,直接经济收入117万多元。据悉,去年该村共有60多户脱贫户群众依靠种桑养蚕增收致富。

  全心全意解民忧 牵线搭桥助振兴

  “以前,一旦下大暴雨,农作物很容易被洪水淹没。何书记来了以后,他向上级申请经费,帮助我们挖开了一条排洪水沟,现在下再大的雨我们也不用担心了。”该村监督委员会主任杨世伟说。

  茶密村茶江、茶内这两个自然屯地势北高南低,一遇到大雨就内涝严重。何其了解这一实际情况后,组织村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现场调研,把修水渠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来抓。他向上级领导反映情况,去年10月,经上级批准同意拨款60多万元开展排洪水沟的修建工作。为了把好工作质量关,何其一边监督施工质量,一边和村干部商量防汛排涝对策。经过3个多月的艰苦奋斗,终于为茶江、茶内这两个屯建好了一条宽1.5米,深1.5米,全长600多米的排洪沟,从根本上解决了该村的排水难问题。近日,该排洪沟顺利完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我们村有了新的电脑、有了复印机、又安装新的空调,工作更方便了。”该村妇联主席方绵先说。

  由于村部的电脑比较陈旧,上网速度比较慢,极大影响办公效率,给村里日常办公带来了很大不便。何其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向后援单位广西幼儿高等专科学校反映,得到了该校的大力支持。

  近日,经何其牵线搭桥,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将一台复印打字机、一台电脑、一台空调送到了太平镇茶密村,用于提升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办公条件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夯实村组织阵地,助力乡村振兴。

  清明节、“广西三月三”即将到来,祭祀活动频繁,火灾风险加大,为扎实推进清明节、“广西三月三”期间森林防火各项工作,近段时间来,何其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多措并举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

  进村入户宣传,给群众发放《清明节扫墓森林防火告知书》《平果市人民政府2024年第二期禁火令》,宣传鲜花祭祀,网络祭祀等文明祭祀理念,树立科学的祭祀观,以实际行动落实第一书记防火责任。

  该村还在重点区域和重点路段增设森林防火守卡关点,由网格员组成的宣传队,利用广播循环播放森林防火知识,还通过入户走访,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等方式,进一步提高防火意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生态安全,形成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官方网站”。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0771-58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