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代广西》2022年第9期报道:“一带三,同向行”的党建教育实践

来源:当代广西 编辑:党委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5 16:05:35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面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如何坚持在党的领导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拓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成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近年来,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设计学院积极探索推进党建引领下的“一带三,同向行”思想教育模式,突出党建在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中的核心作用,通过架构从党组织到党员、积极分子,再到每一名大学生的思想教育体系,带领广大青年学生紧跟党走,同向同行。

构建“一带三,同向行”思想教育体系。通过构建“一带三,同向行”思想教育体系,学院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建立富有情感的“一带三”关系,在教师层面强调的是团队关系,在教师与学生层面强调的是培养关系,在学生层面强调的是同伴关系,层层落实强化大学生对党的向心力。一是支委成员“一带三,同向行”。学院党总支书记带好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学院团总支书记3位书记“同向行”,各党团支部书记带好组织、宣传、纪检3位委员“同向行”,各支委成员、党小组长要带至少3名党员“同向行”。通过层层落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教师党员“一带三,同向行”。教师党员每人培养6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帮扶其他同学的过程中给予指导,把学生完成此项工作的态度、效果作为培养学生走好群众路线、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渠道。同时借鉴专业导师、学徒制等现代职业人才培养经验,把对青年大学生的政治引领落实到思想、学业、心理、生活各方面、全过程。三是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一带三,同向行”。这是教育体系中的关键环节,要求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每人带动3名在思想、学业、心理、生活等方面需要帮助的同学,重点关注家庭困难、存在心理问题和被同学孤立等群体。通过朋友式关心关爱,经常性与帮扶对象开展谈心谈话,带动其他同学学习党的理论,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科学做好学习和职业规划等。

强化党建带团建彰显党员先锋作用。学院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在立德树人工作要求下,不断强化党建带团建功能,彰显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攻坚克难中的先锋引领作用。一方面,坚持党建带团建,强化朋辈政治引领作用。通过党建带团建这一抓手,充分发挥优秀青年大学生在朋辈中的引领作用。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建立党建带团建工作制度,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运转机制建设,落实党团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四同工作制度”;二是推进党员与团员同学习理论、同开展主题活动、同参加社会服务“三同模式”,以师生共学促党团共进;三是全体教师党员担任班主任,指导班团支部开展理论学习、主题活动等,加强班团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发挥班团支部在学风、班风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另一方面,瞄准工作重难点,以主题党日活动彰显先锋作用。把主题党日活动与学院重点、难点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克难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有针对性地设计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学生管理、学业水平、思想教育、意识形态工作,突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榜样示范作用,带领身边同学共同进步。2019年以来,先后开展“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学讲话精神,做时代青年”等“一带三,同向行”活动20多次,参与师生达1万多人次,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就业创业、新校区搬迁等重大工作取得实效。

建立思想教育模式的有效评估机制。学院通过“一带三,同向行”活动,将党的声音传递向每一名大学生党员,同时每一名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再点燃身边3名同学的信念之火、思想之光、向上之电,形成燎原之势,推动大学生群体共同进步,同向同行。一方面,大力加强对思想教育模式的有效性评估。一是对入党培养联系人工作进行评估,把“一带三,同向行”活动要求写入学院《学生入党培养联系人工作职责》,与年度党员民主评议相结合;二是对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评估,把“一带三,同向行”活动开展的完成情况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以及党员发展与转正的必要条件;三是对主题党日活动进行评估,结合每次主题党日活动对“一带三,同向行”活动效果展开评估,对相关问题及时整改。另一方面,通过活动燎起思想教育之原。在“一带三,同向行”思想教育模式下,教师党员培养了高质量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带动其他同学同向同行,进一步凝聚青年学生对党的向心力,增强学院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21年,学院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同比增长近3倍,教师党支部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资格、自治区高校五星级党支部、自治区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学院被认定为自治区高校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

(作者单位: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官方网站”。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0771-5870915。